close



坐月子吃什麼好

產後第一周:開胃為主台北月子中心,拒油膩。

不論是哪種分娩方式,新手媽咪在剛剛升級的最初幾日裡會感覺身體虛弱、胃口比較差。如果這時強行填下重油重膩的“補食”只會讓胃口更加減退。在產後的第一周裡,可以吃些清淡的葷食,如肉片、肉末月子中心推薦。瘦牛肉、雞肉、魚等,配上時鮮蔬菜一起炒,口味清爽營養均衡。橙子、柚子、獼猴桃等水果也有開胃的作用。

推薦菜式:產後護理之家蘆筍牛柳、菠蘿雞片、青椒肉片、茄汁肉末,少吃白米,改吃糙米、胚芽米、全麥面包。

特別月子中心提醒:太油膩的食物會令人反胃,媽媽攝入油脂過多可能會讓乳汁也變油,使寶寶發生腹瀉。

產後第二周:補血補維生素。

進入月子的第二周,媽媽的傷口基本上愈合了,可以開始盡量多食補血食物,調理氣血,多吃蘋果、梨、香蕉減輕便秘又富含鐵質,動物內髒更富含多種維生素。

推薦菜式:麻油炒豬心、大棗豬腳花生湯、魚香豬肝,加入少許枸杞、山藥、茯苓。

特別提醒:藥膳請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滋補。

分娩半月後:催奶

媽媽的產奶節律開始日益與寶寶的需求合拍,反而覺得奶不漲了,這時可以開始吃催奶食物了。催奶不應該只考慮量,質也非常重要,湯裡的營養僅僅是湯料的20%左右,所以科學的觀點是湯汁要吃,料更不能舍棄。

推薦菜式:鯽魚湯、昂子魚湯、豬手湯、排骨湯,加入通草、黃芪等中藥,效果更佳。

特別提醒:營養其實在湯料裡,所以煲湯不要太長,不然會讓湯料變得粗糙難咽。

坐月子不能吃什麼

1。應忌生冷食品。特別是夏季,產婦大多想吃些生冷食物,如冰糖、冰淇淋、冰鎮飲料及和拌涼菜、涼飯等,這些生冷食物將影響牙齒和消化功能,容易損傷脾胃,不利惡露排出。

2。應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,如韭菜、大蒜、辣椒、胡椒等。該類食物可影響產婦胃腸功能,引發產婦內熱,口舌生瘡,並可造成大便秘結或痔瘡發作。

3。應忌過硬不易消化食物。產婦身體虛弱,運動量小,如吃硬食或油炸食物,容易造成消化不良。

4。應忌食過鹹食物。因鹹食中含鹽較多,可引起產婦體內水鈉瀦溜,易造成浮腫,並易誘發高血壓病。但也不可忌鹽,因產後尿多、汗多,排出鹽分也增多,需要補充一定量的鹽。

5。應忌營養單一。產婦不要挑食、偏食,做到食物多樣化,粗細、葷素搭配,廣而食之,合理營養。

6。應忌食過飽。由於產婦胃腸功能較弱,過飽不僅會影響胃口,還會防礙消化功能。因此,產婦要做到少食多餐,每日平時3餐可增至5~6餐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北月子中心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dgyp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